東京都的總面積為2,162平方公裡,包括23個特別區、26個巿、5個町和8個村,並與周邊的千葉、神奈川、埼玉…等縣構成「首都圈」。各特別區、市、町、村皆設有獨立的行政役所,東京都廳則位於西新宿。目前東京都約有1,255萬人口(相當於全日本的1/10),整個東京都會區(包括橫濱等周邊都市)總人口高達3,375萬,是全球最大的都會區。 每天約有數百萬人從首都圈外圍地區通勤至東京上班,使得東京的中心區域白天經常人聲鼎沸,新宿、丸之內、日本橋等辦公大樓林立的區域聚集了不少上班族;到了夜晚,人潮則轉移至銀座、澀谷、六本木、台場等休閒娛樂場所林立的區域,開啟夜生活的序幕。 東京不但人口密集,同時也是各種物資與各類資訊的巨大集散地。除了長期作為亞洲金融、貿易等經濟活動的要地之外,近年來亦成為亞洲流行文化的傳播中心。此外,香港、英國的倫敦、美國的紐約為控制全球經濟的金融中心,東京則是地區金融中心。儘管東京在都市發展上如同許多國際大都市,經常出現日新月異的變化,但在發展的同時仍舊保留了許多歷史文物、古蹟與一些傳統儀式、活動,現代與傳統共存成為這座城市的一大特徵。 鐵道 東京都的命脈—JR山手線 東京的鐵道路線主要是以JR線為主,有環繞都心行駛的JR山手線與橫切都心行駛的JR中央線、總武線。在JR山手線的內側有眾多地下鐵路線,在外側有呈放射形狀的各家私營鐵路線。 JR(日本鐵道)東京都內的JR路線,除了東海道新幹線屬於JR東海管轄外,其他皆屬於JR東日本管轄。JR線的電車均以不同的車身顏色作出區別,以下是主要JR線的代表色: 山手線=黃綠色 東海道線=橘黃色 京濱東北線=天藍色 中央線=橙色 中央·總武緩行線(中央線、總武線相互直通運轉慢車)=黃色 總武快速線=上乳白下深藍色 埼京線=深綠色 京葉線=紫紅色、上紅下天藍色 武藏野線=橙色加上黑白線 新幹線部分,東京站是東海道新幹線與東北新幹線的端點站,同時也是列車最主要的起迄站;此外也有許多經由這兩條新幹線而直通其他新幹線(九州新幹線除外)的列車自此發車。除了東京站外,新幹線另外還在東京站以北、以南分別設有上野站、品川站兩個車站,以分擔東京站的旅運量,並便利乘客搭乘。 私鐵(私營鐵路)東京都內相對於JR的主要私營鐵路公司:

  • 西武鐵道
  • 東武鐵道
  • 東京急行電鐵
  • 京濱急行電鐵
  • 京成電鐵
  • 京王電鐵
  • 小田急電鐵
其他私營鐵路公司:

  • 東京臨海高速鐵道(臨海線;線)
  • 首都圈新都市鐵道(築波快線;
新都市交通

  • 新交通百合鷗號(新交通),無人駕駛電車路線,連接新橋、汐留、台場(臨海副都心)與豐洲。

單軌鐵路


 


       東京單軌電車(東京),連接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和市區(濱松町)。



  • 多摩都市單軌電車(多摩都市位於東京西邊的多摩地區。
  • 迪士尼渡假區線
  • 連接迪士尼樂園與迪士尼海洋樂園(單向環狀運行路線)。

地下鐵主條目:東京地下鐵和都營地下鐵 東京的地下鐵系統由兩個不同的事業體經營,其中由日本政府及東京都政府合資成立的「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所經營的路線原本稱為「營團線」,不過隨著營團於2004年4月1日公司化,改名為東京地下鐵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