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トメさん

小婆婆002

おトメさん(小婆婆)名子由來有兩種解釋(翻譯有很多種),一種是不要讓媳婦叫"婆婆(しゅうとめ)"感覺很老氣,另外是為了要批評自己婆婆壞話所用的稱號。從古至今家庭的婆媳問題始終是吵吵鬧鬧的當然有些例外,讓身為丈夫的或者兒子的總是逃避這問題,這次電視台來策畫這部日劇來討論這話題頗棒。為什麼婆婆總是想要欺負媳婦?又為什麼媳婦又覺得婆婆在捉弄她,其實婆婆是想要確認新來的媳婦到底在想些什麼,利用這些尖酸刻薄的話來測探這媳婦但卻沒有得到真正的答案,而誤會就這樣越滾越大。本劇教導我們坦白的好處,如同劇中的水澤李里香(媳婦)和水澤麻子(婆婆)的相對比,李里香總是坦白不忌諱言的對婆婆指教,而水澤麻子之前還是稱為媳婦的時候,對於婆婆總是低頭道歉不管對錯,這兩個媳婦的對比讓我們看出這戲劇的火花,也看讓我們探討這家庭問題。

小婆婆003

故事的開始,從媳婦熬成婆的水澤麻子(黑木瞳 飾)終於擺脫婆婆的束縛,但很快的自己也要當婆婆這個角色,兒子優太娶了李里香,因為優太喜歡做媽媽的麻子也不能多說什麼,在婚禮上心情既是複雜又難過,自從李里香還到水澤家中之後,在住家附近有了奇怪的案件,有一位中年男子離奇失蹤,而警察覺得這案件不單純全力查緝中。之後麻子在李里香房間找到很多名牌包包和很多男生的名片電話,讓麻子覺得李里香並不是個單存純的人,為了保護兒子家人已經要盡早的找到這東西的來源。麻子追查的結果發現李里香以前是個陪酒女郎,自己媳婦是個陪酒女郎根本不能接受,

 小婆婆2002
黑木瞳真的演的非常好,從第一集開始我就很喜歡她定裝的家庭服裝尤其是那條圍裙會讓你感覺"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家庭主婦"這樣的感覺,在劇中的表情也是相當的生動,對於李里香的追查懷疑,或者對於小孩優太的過度保護,還有對於自己先生的外遇問題,對於玫瑰花的熱愛等等的演出相當的自然。相對的水澤家的男生戲份並沒有特別多,大多在描述公司發生的事情,像麻子的先生在公司內利用特殊關係當上董事,但最後還是被檢舉分到較低的職位,在家中也是個什麼都好的老公和爸爸的角色,感覺這個石田純一就很搭黑木瞳。

小婆婆2003

相武紗季這次的演出我覺得挺好的,跟黑木瞳的對戲真的好看,而夜總會出身的角色感覺就很適合她來演出,加上那種心機很重的女生的感覺,反而劇中的優太表現沒有太多的地方,九集看下來感覺沒有任何的成長,在最後一直也是感覺很頹廢軟弱的感覺,不過這部分不是重點也就沒關係。

小婆婆013

本劇隔壁鄰居梶原一家人也是個看點之一,熱愛刑警片的奶奶跟美由紀鬥嘴真的很好玩,有幾次在拉扯的時候奶奶動作還顯得很故意誇大真的很好笑,美由紀也是麻子很好的鄰居,也幫助麻子找出李里香是在酒店工作的眼線,是麻子訴苦的對象也是個意見提供者。

小婆婆006

這位愛喝酒的警察因為案件的關係跟水澤家有了常常互動的關係,而在最後也爆出她是李里香的爸爸,很喜歡他那種很嚴肅的感覺,尤其是他講話講到最後大聲的那種風格格外有趣,感覺是很神秘又難搞的一位警察。

 小婆婆2001

其實前面幾集有些戲份根本在誤導觀眾,導演想要把李里香塑造成很壞很邪惡的壞媳婦,對於錢的流向包包的來源朋友的交際有些點都拍的很令人遐想,不過劇情的重心還是放在那個失蹤的中年男生,李里香的名片中有這位客人讓麻子給了這消息給這警察開始有線索可循,在第七集的時候李里香打給那位失蹤中年男子的手機的對話我非常不能理解,感覺那個男生耍了她一樣,但最後結局好像也不是這樣的感覺。

小婆婆3001

在故事的中段有一些家庭的問題 優太的派遣工作因為李里香的身世跟正職人員體了衝突被辭職,後來跟了李里香的朋友一起設計開店賺錢但沒後續,還有爸爸公司的升職被檢舉的問題和一些外遇問題。

 小婆婆1001

劇情中後半段用綁架做為結局的開胃菜,這位失蹤的公務人員中年男子終於找到李里香,並且潛入家中挾持了麻子和李里香,綁架的原因是因為中年男子捲款巨大的公款逃跑,現在事態危及知道自己活著是無法生活下去的,想到之前常常去夜總會指名的李里香對她的好,決定想要跟李里香一起去死,經過激烈的纏鬥還有那位老老的警察潛入幫助總算獲救,並且再勸說的過程中透漏李里香就是他的女兒。

 小婆婆010

劇情的結尾突然殺出陳咬金,麻子說自己殺死了婆婆,對於這件事情非常愧疚,原因就是那婆婆看到麻子對於什麼事情都只會說"抱歉"沒有任何反抗言語的動作,讓麻子的婆婆越看越煩越想捉弄麻子,想要看看這媳婦心中是在想什麼,這就是不坦白講清楚搞到最後心結多生氣大怒。接著婆婆把她細心栽培的玫瑰花剪掉,照理來說麻子應該要很生氣,不過麻子還是一直道歉婆婆看了都生氣了。"你應該要生氣才對阿!我剪掉你用心種出來的玫瑰..."不過麻子還是頻頻的說抱歉,讓婆婆越來越生氣開始呼吸急促,麻子以為是裝的也就這樣走出家門,冷靜完之後回到家中發現婆婆已經倒在家中一動也不動,對於這件事情感到自己是殺了婆婆的犯人。

 小婆婆008

對家人坦白這件事情後優太和老公都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最後李里香的開導,利用行動把所有的東西收起來說:像個空殼的家,讓麻子整個大爆發開罵了,把所有事情攤開了講個清清楚楚,李里香:把所有事情講出來就好了阿,家人又不會像關了手機一樣。李里香開導:搞得天翻地覆,重新來過就好了吧,有空哭著離開,還到不如重新再來一次,我也會幫忙的。經過這樣的事情之後,我相信他們家庭會更團結一心的。

小婆婆014

當然各家中都有一定的風格和模式,並不是每個都像水澤家中這麼和平相處,感覺這種貼近生活的戲劇總是比較吸引我,另一方面也是演員的吸引(笑),是一部還不錯看的家庭日劇。 

arrow
arrow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