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 とんび

鳶

這是一部描述父親和兒子的成長故事,劇中飾演市川安男的內野聖陽飾演本土日本爸爸的感覺非常到味,劇中穿插旭長大之後在工作上遇到的事情延伸小時候的回憶,想起小時候自己是怎麼成長,成長的路上爸爸是怎麼教育他的,身邊的親戚是怎麼支持他鼓勵,每集內容都非常貼近大眾生活,會讓觀眾會覺得非常貼近因而感動,本劇感人的父子劇情千萬不能錯過。



第一集~第二集:令人惋惜的開端

TONBI001

  直接討論後半部的劇情,美佐子被貨堆壓死後,安沒有責怪那位工人而是怪罪下雨天,安這種寬宏大量的個性真的令人佩服,看到劇情這樣的編排真的讓人非常感到惋惜,又有這種"不怪罪於他人"的雅量,讓感動度加倍。還有熟悉的階梯聲,應門的妻子再也不會出現,配上後段和旭一起抱在一起哭的爆發點真的會讓人哭出來。第一集真的非常的用心的描述緊緊抓住觀眾的延續想看的心情。

第三集:子葉季節的故事

TONBI002

  旭在國中時期對於棒球有相當的熱愛,照雲常常陪旭傳接球,這樣的關係良好讓安吃醋,最後坦白的說:我才是他爸爸!不要以為自己裝的向父親一樣。這段存粹只是想表達父親感覺自己兒子被人家搶的那種心情。

第四集:沉默就是金

TONBI003

  旭長大之後想知道媽媽是怎麼過世的,安不能說是因為保護旭而死的這樣會讓旭感到很自責,所以就說了因為保護自己而受傷過世。多惠子拋棄的女兒泰子想要在結婚前見多惠子一面,不過多惠子因為當初拋棄她所以沒有那個臉見她,最後安還是安排到居酒屋見面,不過裝作一般客人在聊天,最後說了很多耳提面命的話,像是為什麼婚禮要用文蛤呢?提醒不要拋棄子女的話等等,這些間接結婚鼓前的叮嚀,從言語間可以感受到多惠子的祝福。很多事情不用說的很清楚互相就很能夠明白。

第五集:緊握那無法述盡的感情

TONBI005

  旭在棒球社團中用球棒打學弟,最後學弟的爸爸登門拜訪,安放低姿態的跟對方說抱歉,把自己當成不正常的爸爸壤別人同情。雲海師父過世的時候,那一段雲海的信的口白非常感動人心,對於不是親生兒子可以這麼的了解,旭最後也趕上最後一刻的見面。看到旭趕上跟雲海見面的那一段還有雲海把安當作自己親兒子的回憶真的很噴淚,雲海(野村宏伸 飾演)演的非常棒。

第六集:放在咖哩上的青豆

TONBI006

  旭想要考東京的早稻田大學,但安捨不得兒子去東京離他這麼遠的地方,在這之中有些父子的糾結,最後還是鼓勵旭去考考看,當然最後是順利考上,最好看的部分在於要離開家中父子的依依不捨,旭的各種叮嚀和吩咐,感覺永遠不會再回來家鄉的感覺。我想在幾十年前那年代才能深刻的感受,劇情演的很寫實。受不了這種難過的安躲進廁所,直到車子開走後再次追出去,這樣的描述手法讓觀眾感受爸爸對於兒子的不捨,這段非常成功。

第七集:想要得到認可的旭

TONBI007

  在東京的旭在課業之餘再一間書局的編輯部打工,以後想要進入編輯部工作,但安以為旭以後是要當律師,跟之前想像的全都不一樣,就這樣安跟旭有了一些爭執,最後旭寄了他自己努力寫的專欄寄給爸爸,讓安覺得旭真的要用心在這個事業上面,最後非常支持旭還每一期的雜誌都會訂購。最想得到認可的通常都不是別人,都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

第八集:成年式之後才能看的信

TONBI008

  安接到一通電話說自己的爸爸已經病危想要見安一面,一開始安不太想去因為事隔多年的分散對於父親也沒有任何印象,不過種種的糾結還是決定去東京見一面。順便去看旭。去見旭的時候旭的主任給安看了一篇旭剛進公司寫的作文,字中描述在成年式的時候知道媽媽是要保護自己才過世的,信中海雲師父這樣寫:你是母親用生命保護,由父親一手照顧,被很多人照顧而來的成人式這天,希望你可以把這個當作幸福。最後旭還說:真相的真面目不是我跟爸爸的生活嗎?最後表示是因為誰死的都沒關係了,最重要的是後面的生活,跟爸爸的生活才是當下。

第九集:不像美佐子的媳婦

TONBI009

  旭帶了坂本由美回家跟爸爸見面,安以為兒子會找個跟美佐子相似的老婆,但差太多讓安非常失望,讓安四處的刁難而且聽到由美還有小孩更不能接受了就這樣吵起來,旭一氣之下離開家回東京。不過由美還是回來跟爸爸要求要簽名結婚同意書,(這一段讓我感覺不能接受),最後趙雲用反譏的言語讓安說出了真心話。因為爸爸經歷過很多大風大浪,讓旭知道爸爸應該是可以接受這樣的婚姻關係,這樣的信任感只有家人互相才知道。

第十集:還有個家可以回來

TONBI010

  旭請爸爸來東京住,但最後安發現自己不應該跟旭住在一起,安表示:不能因為自己寂寞來跟你住在一起,身為爸爸要住得更遠而微笑的面對,當你不順的時候還有一個家可以回來。這橋段真的不錯,如果住在一起以後發生什麼事情也就沒後盾了,如果安回到鄉下以後旭還會很安心的感覺自己還有另外一個避風港。最後結局因為由美和旭的小孩吃醋跑來找安,安開導旭有件事情是父母必須要做的,那就是不要讓孩子感到寂寞,寂寞會像不斷波落的雪一樣,所以父母要讓自己變成大海,一定要變成大海笑著面對兒子,大海積不了雪的。日劇有些話時在發人省思呢。

TONBI011

  最後真的非常推薦本劇給大家,近年來看過非常感動的父子劇,拍攝品質有點像是仁醫團隊的品質,內容故事性都很有料,詮釋的手法也非常專業動人,演員當然不用說了超級會選人,內野飾演這角色真的非常棒,期待再帶來更多更好的作品。

備註:安=市川安男 旭=市川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