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大結局 (2).jpg

日劇半澤直樹撥出後讓全日本瘋狂,對於半澤的在劇中的遭遇感同身受,面對上司的壓榨、指派但功勞歸功於上司,可是當有事情失敗卻都由部下承擔,本劇用兩件在東京中央銀行嚴重的銀行事件來說明本季半澤直樹,讓觀眾看的認同感高,同時創下近幾年來超高日劇收視率。

 

半澤直樹大結局 (6).jpg

戲劇要好看,除了劇情吸引人還要會全釋的演員演出。劇中香川照之就是個非常有演技的演員,飾演大田和常務臉部表情動作講話方法非常的特別,完全的表現出這角色穩重大人物的感覺,有種講話不慌不忙,行動進退從容無懼的上司。

半澤直樹大結局 (10).JPG

飾演半澤的堺雅人,講話的態度和口氣總是能懾服全場,氣場很強用文字不好說明,就只能請看劇情表現,本劇拍攝手法常常帶到演員的臉部,感覺特別有威嚇感相當特別的手法,堺雅人和其他演員在本劇中完全用生命去全釋。

半澤直樹大結局 (5).jpg

還有在戲中飾演檢察官黑崎的片岡愛之助,劇中那種娘又奸詐的表情非常特別,跟半澤對抗的劇情總是非常刺激好看,這部分占劇中非常多段的高潮和爆點,不可或缺的一位角色,劇組真會選演員,如果是別人應該做不出這種「特效」吧。

半澤直樹大結局 (3).jpg

在劇中扮演半澤老婆的上戶彩,雖然說美集中才出現短短的十幾分鐘,但把日本女性支持老公在工作上的事情,不管是調職還是發生什麼事情,都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沒半句怨言,同期的近藤的老婆也是如此。

半澤直樹大結局 (4).jpg

半澤直樹進東京中央銀行的用意

劇情一開始,半澤說了自己因為本銀行對家中有恩所以才想進入公司,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被銀行拋棄的半澤家的工廠,父親最後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半澤對於銀行晴天借傘雨天收傘的做法表示很仇恨。不給半澤父親資助的人就是現在的大和田常務,半澤為了要報仇爬上了高層最後跟他對抗,並且決定上去之後一定要改善銀行。

半澤直樹大結局00110

上司的過錯是部下的責任

「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過錯是部下的責任」,在銀行中有些上司把過錯推到下屬,下屬不能有任何怨言,但是,在半澤眼中覺得只要是對的事情,一定可以查出個水落石出,之後再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完整的報復,不管回收5億的京都戲或者在東京對大和田常務,實在非常的好看。本劇非常火紅的原因也是在這邊,一般公司的上班族也是嘗著這種心情在上班,但對於上司的壓榨卻不能多說什麼,因此半澤對抗上司的戲碼才會廣受好評,因為大家都非常點頭認同。

半澤直樹大結局00010

檢察官黑崎的介入

對於銀行來說,最麻煩的就是政府的機關來抽檢,弄的銀行人們緊張兮兮,怕似乎有些錯誤銀行的評價就會降低,在劇中的黑崎檢察官和國稅官的職務就是做這種事情,當然這部分就是整個半澤直樹戲中部分重要的戲碼,不過每次都被撲空,總是沒辦法查到什麼,西大板鋼鐵的資料、東京的疏散資料、伊勢島飯店的情勢轉換..等這些劇情。

半澤直樹大結局 (1).jpg

好友的幫助

同期的近藤、渡真利,還有在京都認識的新聞記者、工廠的社長,半澤的老婆小花。說真的,半澤如果沒有這麼多支援根本不能成功的處理很多事情,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渡真利的一些情報來源,感覺就很輕鬆的能夠拿到這些資料真是幸運,有這些好朋友半澤才能突破所有阻礙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半澤直樹大結局 (7).jpg

半澤和大和田常務的對戲

最後找到大和田常務的把柄,半澤用100倍奉還給他,讓大和田常務使用便秘下跪法。半澤最後喊出比「加倍奉還」還要狠的「100倍奉還」,讓觀眾(我)直呼「超爽的」,在結尾揭發了大和田常務的醜陋事件,半澤再一番激情的感嘆後,大聲嘶吼逼著大和田常務當董事會面前下跪道歉,看見大和田常務面目猙獰的下跪又狼狽的模樣實在痛快。

半澤直樹大結局 (9).jpg

大結局人事調動深遠的意義 是降級嗎?

最後行長的宣布調動只是把大和田降一等,把半澤調離本行。關於半澤直樹的調職人事。電視劇一直強調調職是有去無反的印象持續被加深,不過,事實上不一定是那樣,也存在躲避風頭的意思。行長讓半澤去證券公司做營業部部長的用意,希望他能夠掌握證銀行證卷可以在更加磨練,再來可以躲避金融廳的黑崎的找麻煩,未來的幹部調動也是有可能發生,半澤不用擔心回不到銀行。而且行長把半澤派到營業企畫部長的工作不算是降級,反而是升等職位,從日本企業的說法,分行的職位=本行低一階職位,行長把半澤調去東京證券當「營業部長」等於是把半澤的職位提升到本行「營業部副部長」的等級, 這對現任半澤擔任的次長來說反而是升官(本行營業部副部長=東京證券營業部長)>本行次長),從這邊可以看出半澤也不是有去無回的職務調動,還是有希望可以回本行。

半澤直樹大結局000100

半澤直樹這部戲劇可以讓我們了解到銀行中現實的殘酷,完完全全的飾演在我們螢光幕上,讓我們能夠去學習去了解這社會的知識,除此之外還能學習到半澤做事情的方法,秉持對的理念前進和正面的思考和不逃避,正義的一邊總是屬於我們的,夏季日劇破紀錄超高收視率半澤直樹,當之無愧。

參考資料:台大ptt日劇版,各大電子新聞,日本網站,love tv,個人小感想,感謝各方指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