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罪大王

最近看這部喜劇片謝罪大王,會去看這部日影的動力除了最近很火紅的半澤效應影響之外,驅使我想去看的動力就是想了解日本人對於道歉的規矩和禮儀,另外一方面也是看到井上真央有演出才決定必看。劇中總共分成六小段,故事述說有位專門道歉的主角創立專門為別人道歉的工作,受到各界的委託,甚至到國家的紛爭道歉,挺有趣的一部日影。

 

謝罪大王1.jpg

阿部貞夫,謝罪師。東京謝罪中心所長。一開始我都覺得他會有多特別的謝罪方法,感覺重點會全都在他身上,但我看完感覺並非如此,導演讓他跟著其他演員的配合出故事,由謝罪師指導這些需要道歉的人,不時加入一些笑料。

謝罪大王5.jpg

井上真央,一開始從電影院的開始廣告開始,出現兔女郎服裝,一看到有點眼熟但認不太出來,從來沒看過她穿這樣,在劇中飾演一位歸國女子有次在馬路上開車因為不是很熟車子到退退到後面賓士的上面,之後感覺無關緊要的看著窗外對他吼的人,在後面幾段成為道歉師的助手,表情冷冷酷酷的不時來點有趣的橋段,很喜歡井上真央在這部電影上的態度和感覺。

謝罪大王2.jpg

雖然劇本分成六段演出,不過在後段的時候會感覺有銜接感,沒有那種有斷層的劇情。舉例說典子的父親為了點子小時後說了那句「腋毛多多,自由女神」而生氣打了一巴掌,讓父親感到非常歉意提出離婚,但是最後那句話卻是一部電影的台詞是好的是讚美的,從前面的故事連冠到後面的劇情很有連貫性,重點是找那句同樣的方言真的要收集很多資料才知道有同音可以做出這個設定。

謝罪大王3.jpg

劇中的設定也頗怪異好笑,比如說演員的脫線演出,內衣研發人員的性騷擾橋段,藝人兒子鬥毆故事事後挺感人的,因為兒子為了爸爸被笑禿頭而打人。國王被拍到會被重刑,劇中劇的導演還一直把他抓去當路人,讓他吃牛肉喝酒,事後在來後悔的國際事件。(圖中川口春奈演的是誰大家應該很清楚吧!! 笑)

謝罪大王4.jpg

後段,點出主角為什麼變成道歉師的原因,也有繼續連接到「腋毛多多,自由女神」,道歉師在以前做過很多職業,總是道歉道歉的掛在嘴上,有次他去麵店吃麵被師父甩麵的水滴燙到臉,那時候師父並沒有道歉。但劇情表示他很不服氣沒有道歉,要求那位叫做船木的師父道歉,後來那間拉麵店的高層店長都來道歉,連製作過程都改了手續,防護措施等等,最後卻還是等不到句拉麵店員船木的抱歉,讓他心想這世界上一定有這種沒辦法讓人開口的道歉,所以才想要做這行。不過我覺得這裡設定有點牽強,也不會這樣糾結這麼久吧。

謝罪大王6.jpg

片尾為了國際的紛爭,因為道歉的方式不對讓國和國之間發生緊張關係,這時候句中的一位男優曾經演出過這個國家的電影受到愛戴,但因未道歉方是錯誤卻一直發生次誤解,有點無限循環的感覺。但是因為有這段男優演出的那部電影才有跟後段做連接,也從這電影中找出對的道歉方式,也連接著船木後面跟道歉師的相逢,環環相扣的素材劇情,看到最後才能明白,在最後的結尾突然跑出一段MV的影片我覺得大概有十分鐘久吧,還真特別這樣的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罪大王 井上真央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