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一個人去日本東京挑戰五天自由行,有些感觸相當的深,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在心理層面或語言層面都市感到非常的不安的,不過就是要試看看者種感覺,其實在日本自己自助旅行已經算算是很容易,至少還有看得懂的漢字,可是有些狀況還是沒遇過的呢!在這邊分享給大家順便紀錄這趟旅行的經驗。時間2016-12-1~12-5 陰天有時出太陽 ,溫度約10-15度之間,氣候乾燥。

交通

這次有遇到出成田機場後,要搭成田ACCESS到品川車站,有做功課只知道要買1520票價的車票,可是看到售票機器就是不會操作,就去隔壁的櫃檯問了一下,還好有查到哪邊舊址給他們看,就直接幫你把票弄好給你,之後查了一下要找市營運地點的售票機器,就有賣成田ACCESS(京成電鐵)

有次在JR品川進站後發現要搭京急線,又需要出站,這時候icoca(之前去大阪買的線在全日本都可以用)要刷出站時發出紅色警告,之後拿去給旁邊站務看說,沒有去別站,進站要收進站費140日圓,日本車站閘口內有些車站像個大迷宮一樣,裡面都會設放一堆置物櫃在那邊,不過車站是大站的話如果大概十點左右以後幾乎都是全滿,如果要寄放行李真的要算好要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拖著行李去跑行程.還因為行李誤了快兩個小時在找置物櫃,千萬要把行李處置好...可以問站務人員置物櫃到底在那裡,有些車站真的像個迷宮。

還要注意日落時間,這次去發現很快就天黑,秋冬天大概夏天四點半就天黑了!(東京)所以行程就不能排太滿!像這次排江之島鎌倉的路線,玩到鐮倉已經天黑,應該說江之島逛完一圈就黃昏了!所以要安排之後行程可能要提早

有個超好用的APP可以查電車時間(這五天都靠它),會跟你講電車在第幾月台上車和下車,這網頁版(http://transit.yahoo.co.jp/) 手機板(搜尋y 轉乘案內),要注意先把你要去的地名先登入,有些日文漢字是打不出來,要事先查好,計劃通常都趕不上變化,都是突然要查的,如果你熟日文當然是沒問題。通常這個APP會以最短時間可以到為主,你可以選看你要走哪個路線去目的地,我搭地鐵看連日本人自己都在用的好APP,還有巴士飛機新幹線都會規劃在裡面,如果你規劃像是要去北海道名古屋福岡之類的地方。

這次有體會到有些私營地鐵和國營地鐵,不能通站進月台,假設你做私人地鐵,要先出私人地鐵的閘口在進入其他的地鐵,像我到品川的時候要出閘口的時候,竟然去走JR的閘口,拿給站務人員他們說要從京急閘口出去,再進去JR閘口,話說之前從羽田機場要到上野好像也有發生同樣得事情。這次還發生我要座湘南單軌電車,結果說在第二月台,我就在大船JR的第二月台等= = ,結果是要走出去閘口然後再往另一個湘南單軌電車月台搭乘,快瘋掉找超久哈哈哈哈

一日券的需求,在做功課的時候要注意有沒有必要買一日券,大概如果進出站約五次的話,就可以考慮買一日券,東京地鐵一日券私鐵國鐵,如果沒買用卡片刷都有打折,

有些站隔得很近可以考慮用走的,畢竟是一個人不用太考慮,如果有隊友要問問意願度,因為隔幾站還進去月台搭電車,到站後再出來也是很花時間,

 

購物

這次去有些東西日本國內的藥品有些有限制買幾個,現在藥妝店都有限制,像是松本清有規定藥品只能買幾罐,像是有幫家人買EX plus,最多只能買三罐。
注意有些吃的東西保存期限很短要注意一下,像我在鎌倉買紅豆餅(有包裝那種的)只能保存五天!有些東西要問需不需要冷藏或冷凍。


逛藥妝店或超市營業時間要注意
有些店如果營業時間快要結束,真的會使白眼給你看,我遇過用紙條拿給我看「9:30閉る」,還很不爽的那種感覺哈~


多查幾間要買的店家
我這次在台灣就預想好到日本要買個相片印表機,百貨公司的地點都查好哪個地方都查過,但是到現場問店員的時候竟然沒有貨?!或者是突發行程讓你沒辦法去到那個百貨公司之類的,常常會有這種情況,如果真的要搬這個東西回來,要多查幾間可以購買,這次我跑去北千住買到照片印表機,結果在澀谷樣的東西價差兩千日幣阿~~


看到要的東西不要去想下次看到再買
因為這次錯過下次就可能再也買不到,要買可能要等下趟旅行了,深深感觸到!除非很有把握下個行程一定會遇到你要的東西。


飯店


關於水的問題
如果飯店服務還不錯的話,通常拿瓶子給櫃台請他們就會幫你裝,有些飯店會有飲水機就可以自己,不是很想用飯店內提供的熱水器燒水,聽說有些非常髒,要不然可以去超市去買一大罐100日幣便宜的水,分裝到小罐的瓶子喝,這樣會至少對水土不服的會比較好,日本冬天非常的乾,沒喝水喉嚨絕對會痛!

明信片篇
一般正規的明信片只要70日圓就可寄回台灣,貼超過價錢應該也是可以的,因為有些郵票沒有賣剛好價錢,寫完之後就直接丟路邊郵筒就可以,如果是特殊形狀的明信片要去郵便局用特殊包裝才能寄回台灣喔,通常拿給櫃檯他們應該都會知道你要幹嘛。

 12/14號寄到了!! 大概有十天的間,速度算很快耶,話說我頭再築地市場的信箱,離東京越近越快嗎?哈!

天氣

冬天日本乾冷,要注意自己肌膚是不是怕乾燥要帶保養品,像我這次去嘴唇整個裂開,還有會因為乾燥造成喉嚨不適也要注意,

 

持續回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